【乾燥肌必看!】臉太乾怎麼辦?回復水潤肌的保養知識大公開

【乾燥肌必看!】臉太乾怎麼辦?回復水潤肌的保養知識大公開

洗完臉總是乾澀又緊繃?又或是經常被說看起來很累、氣色不好?甚至每當天氣變化或壓力大時,就容易泛紅、乾癢或脫皮?
有上述這些困擾的話,你可能也是乾性膚質,如果沒注重保養,可是會讓更多肌膚問題找上門的!

【乾燥肌必看!】臉太乾怎麼辦?回復水潤肌的保養知識大公開

一般來說,正常的肌膚角質層含水量約為 20~35%,但當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時就如同失水的玫瑰花瓣會變得乾燥、緊繃,顏色也變得黯淡般,粗糙、脫皮、細紋等肌膚問題就會找上門。究竟平時該如何保養照顧乾燥肌,才能回復光亮、水潤呢?

讓臉部肌膚乾燥的3大原因

談及保養前,讓我們先來了解影響臉部乾燥的成因,在跟換季敏感肌說bye!換季保養秘訣大公開一文中曾提到氣溫與濕度對肌膚的影響,不過,除了換季因素外,其實還有3大原因:

  • 自然老化
  • 紫外線
  • 飲食與生活習慣

原因1:自然老化

過了35歲後,肌膚開始缺乏彈性,毛孔及皺紋也變得明顯嗎?事實上,這都與肌膚乾燥脫離不了關係。隨著年紀增長,肌膚防禦所需的重要成分減少、防禦力減弱,肌膚就變得容易乾燥、粗糙。
人體的肌膚最外層是角質層,除了防止細菌、化學品、紫外線等外部刺激進入體內外,更重要的功能是避免體內的水分蒸發,如圖所示,角質層主要有三個重要構造:

  1. 「皮脂膜」,可說是天然保濕薄膜,覆蓋在肌膚表層,能防止水分蒸發。
  2. 「天然保濕因子(NMF)」,位於角質層中,是由胺基酸、尿素及鹽組成,能儲存大量水分。
  3. 「角質細胞間的脂質」,主要填補在角質細胞間的空隙,其中有大約50%都是神經醯胺,能將水分與油分保留在角質層中,避免肌膚內部水分蒸發,也能保護肌膚免於外部刺激。
原因1:自然老化

然而,這些物質大多在嬰兒時期含量最高,而後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特別在過了30歲後更為明顯,肌膚就特別容易有乾燥、皺紋等困擾。

原因2:紫外線

肌膚若過度曝曬於紫外線下,會產生輕微灼傷,不僅導致肌膚角質層的受損,也會使能抵禦外部有害物質的氧化物「活性氧」大量產生,但過多的活性氧反而會破壞肌膚新陳代謝的循環。
當肌膚新陳代謝無法正常作用時,保護肌膚的角質層防禦力便會衰退,同時,儲存水分的天然保濕因子及角質細胞間脂質也無法正常產出,進而影響肌膚的保水。

原因2:紫外線

原因3: 飲食與生活習慣

睡眠與飲食也會影響肌膚新陳代謝,這是由於健康水潤的肌膚是透過細胞以4-6週代謝老舊細胞、生成新細胞來維持。
當睡眠不規律或經常熬夜時,原本在睡眠時間中會分泌的生長激素就無法正常分泌,新陳代謝循環也會因此變得紊亂。

原因3: 飲食與生活習慣

此外,日常飲食中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有助於生成新皮膚細胞與抗氧化。然而,如果偏食或時常暴飲暴食,便難以均衡攝取這些營養物質。
如果老舊細胞代謝慢、黑色素沈澱,肌膚就會顯得暗沈,而新生細胞則因為尚未成熟,防禦力薄弱,角質層中的水分便容易蒸發。

水潤美肌必備營養素

除了上述提到的3大原因外,使用洗淨效果過強的洗面乳或是只靠化妝水保養,也會讓臉部肌膚變得更加乾燥哦!

還只用化妝水保養嗎?不可不知的基礎保養小知識!

為了預防肌膚變得更加乾燥,最重要的是做好每天的基礎保養,如果基礎保養沒做好,即使每週加強護理保養也是事倍功半。基礎保養的關鍵就在於「調整水分與油分的平衡」,所以使用水分較多的保養品或是油分較多的保養品都是必要的。

用以保濕、軟化角質的化妝水

化妝水中含有水分及水溶性保濕成分,除了給予水分外,還能軟化角質,讓肌膚變得水潤光滑,後續的保養品才會更容易被吸收。但化妝水無法保持肌膚中的水分,即使當下滋潤,肌膚表面的水分也會隨著時間蒸發,反而會讓肌膚變得更乾燥。

用以保濕、軟化角質的化妝水

強化保水力與肌膚防禦力的乳液

乳液中除了水溶性成分外,還搭配油性的保濕成分,幫助達到肌膚的油水平衡。
但如果在肌膚乾燥的情況下就使用油分保養是不行的,因為肌膚中的水分會持續減少,若沒有先用化妝水補充水分,反而會對肌膚造成負擔。

強化保水力與肌膚防禦力的乳液

若單用乳液仍舊覺得乾燥緊繃,可以使用油份含量更高的面霜,來維持肌膚的油水平衡。

除此之外,白天與夜晚的保養目的也不盡相同,白天的主要目的是卸除睡眠中的汗水、皮脂等污垢,以及保護肌膚免於紫外線等傷害,因此除了基礎保養外,防曬也不可少。

至於,夜晚保養則注重化妝品的洗卸及修護受紫外線、化學品等刺激的肌膚,深度的保濕修復更為重要。

懶人保養絕佳選擇!輕鬆回復水潤美肌!

回復自然美肌,換季保養選「它」就對了!

「每天早上出門都來不及了,誰有空保養?」、「工作累得不行,半夜還要花時間敷面膜...」,你也有這些煩惱嗎?

SEAC欣可特別將化妝水、乳液、精華液、乳霜集中在「日・夜全效凝霜」,不論白天夜晚只要花40秒就能一次完成所有保養步驟,超輕鬆!
而且日用全效凝霜中還添加防曬成分,能防止日常生活中的紫外線對肌膚造成的刺激,並添加6種膠原蛋白,讓臉部肌膚整天都保持水潤光澤!
到了夜晚更要修復受外在刺激的肌膚,夜用全效凝霜富含玻尿酸、神經醯胺等47種對肌膚維持水潤有重要功用的成分,根據SEAC欣可研究,塗抹凝霜的肌膚經10小時仍維持水潤呢!
除了上述的保養方法外,充足睡眠及補充營養保健食品來維持營養均衡也是很重要的哦!

欣女子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