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別再靠瀉藥!改善便秘問題的3大解方

老年人便秘別再靠瀉藥!改善便秘問題的3大解方

嗨~大家好!我是世田谷自然食品小編 Ariel~

你是不是也遇過為了孝敬阿公阿嬤或父母的辛勞,想帶退休的他們出遊卻總是被拒?或是每次和他們聊天,他們總是不耐煩或很暴躁呢?

事實上,可能是更出乎意料的原因-便秘困擾!

這是因為感受到身體老化的他們對外出時環境變化感到不安,同時也因為便秘所引起的不適而感到焦慮。

這其實並不算少數,老年人便秘的比例約為24-40%,也就是說每5位長輩中有2人有便秘的困擾,此外,為了改善便秘而使用瀉藥的比例也相當高,一般來說大約佔10-18%。

老年人便秘困擾

參考出處: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

然而,不論是長期便秘或是長期服用瀉藥都會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進而影響老後健康,因此,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讓長期服用瀉藥的影響與長輩容易便秘的原因,最後會進一步說明該如何幫助長輩們健康改善便秘!

還在用瀉藥嗎?長期依賴瀉藥風險增!

還在用瀉藥嗎?長期依賴瀉藥風險增!

有些長輩為了不讓孩子擔心,或不好意思説自己有便秘困擾而服用瀉藥,如果經醫師診斷遵從指示適量服用沒問題,不過如果擅自增加劑量且長期依賴瀉藥的話問題可就大了!

由於腸道中有讓人免受有害物質機能與幫助從食物中攝取養分的絨毛,如果長期服用瀉藥,容易讓絨毛發炎、變短,使腸道蠕動速度變慢,而使用瀉藥外力會讓腸道容易受傷、引發發炎,器官在長期發炎的情況下,癌症就很有可能會找上門。

此外,根據瀉藥的不同,也會有腹絞痛、腹脹等副作用,若長期服用還會因為腸道習慣瀉藥成分,久了就懶惰而不會自行蠕動,形成惡性循環。

如果不確定長輩是否有便秘困擾,可以觀察他們的排便情況,如果超過3天以上都沒排便,就需要特別注意!

老年人便秘的三大原因

長期便秘不僅會引起食慾不振、倦怠感、焦慮等,嚴重的話,甚至會有腸閉塞等問題。既然瀉藥不適合長期服用,就讓我們根據引起便秘的原因來制定對策吧!

根據便秘引起的原因,對策也會有所差異,因此首先先為大家介紹容易引起便秘的3大關鍵因素!

原因一:水分不足

你是否發現長輩們不太喜歡喝水呢?

最近正好有機會照顧阿嬤,就發現她常說口不渴,因此水喝得少,要也是以茶飲為主,但事實上從排尿少味道重就能得知她的身體其實是缺水的。

其實,這是長輩們普遍的現象,由於感知口渴的神經隨人體老化而衰退,即使身體需要水,年長者也因為難以感到口渴,而未攝取水分。

原因一:水分不足

此外,也可能因食慾不振、吞嚥困難,造成水分攝取減少,或是因糖尿病、藥物利尿使排尿量增加,甚至為了避免半夜上廁所而控制飲水。

然而,水分不足不僅會導致身體慢性脫水,還會讓腸道中的糞便硬化,排便變得更加困難!

原因二:身體機能退化

長輩常常喊著胸悶心悸、頭暈頭痛、睡不好嗎?

其實是因為自律神經的老化!

所謂自律神經,指的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可調節身體機能,比如說身體能以「糞便到達直腸→向大腦發出指令→感覺到便意」的方式,發號施令、促進腸道動。

原因二:身體機能退化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控制腸道蠕動的自律神經因身體機能退化而衰弱時,腸胃蠕動也會隨之減緩,而引起便秘問題。

原因三:膳食纖維攝取減少

你是否有發現長輩青菜吃得越來越少了呢?事實上,年長者常因配戴假牙,很難咀嚼太堅硬的食物,或是像太老的青菜也很難吃下去。

再加上唾液分泌會隨老化而減少,造成吞嚥的困難,也因此往往煮了一盤青菜,但膳食纖維都沒吃進肚裡。

原因三:膳食纖維攝取減少

當膳食纖維攝取減少,糞便體積也隨之縮小,這時就會變得容易便秘,甚至讓皺紋斑點更加明顯哦!

想更了解腸道老化對肌膚的影響,歡迎參考下方文章:
你的腸道老化了嗎?40歲開始保持腸道健康好皮膚的育成秘方!

調整腸道環境、促進腸胃蠕動就靠「它」!

簡單來說,長輩容易便秘的原因是腸道蠕動變慢的關係,那我們該如何幫助長輩健康排便呢?

方法1.攝取足夠膳食纖維與乳酸菌

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還能增加糞便體積,讓排便變得更順暢,而乳酸菌能調節腸內菌叢的平衡。
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攝取 20-25g的膳食纖維為佳,可以為長輩準備一碗事先泡過再煮的糙米飯代替白米飯,且每天搭配2碗蔬菜、2份水果就能達到每日攝取量囉!

而乳酸菌平時除了可從納豆、優格中攝取外,也能選擇乳酸菌青汁同時攝取乳酸菌與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如何攝取?

參考出處:膳食纖維的日常需要量

另外,在煮菜時將食材切小塊、煮軟一點,都能幫助長輩更容易食用,也較能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方法2.讓喝水變成習慣

年長者會因為水分消耗少,不容易覺得口渴,因此容易忘記補充水分,然而,缺乏軟化糞便的水分,糞便會變得乾硬,而容易便秘。

因此,有些人會讓長輩一口氣喝一大杯水,或擔心白開水無味而改以綠茶或咖啡替代,但這樣做反而會因綠茶或咖啡中咖啡因的利尿作用,使水分被大量排出,造成腸道更缺乏水份的滋潤。

方法2.讓喝水變成習慣

換句話說,讓長輩在固定時間、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補充水分會是最好的!像是起床、早餐、午餐、晚餐、洗澡、睡前等。

想知道喝水時機如何分配嗎?歡迎參考以下文章!
【孕媽咪必看!】懷孕便秘怎麼辦?秒變清爽體質方法大公開

方法3.適度運動骨盆操

適度的運動能夠幫助腸胃蠕動,同時還能強化腹筋與身體的其他肌肉,排便時腹部更有力氣,有很多好處!

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長輩年紀大了就不想動,因此,小編想推薦一個任誰都能隨時輕鬆做的骨盆操,我們可以一面陪長輩聊天、看電視,一面藉由伸展身體,幫助腸胃消化!

步驟一:坐在椅子前端,將腰扭轉至一邊,「吸氣、吐氣」共10組後換邊。
步驟二:將右手向上舉,身體導向左邊,「吸氣、吐氣」共10組後換邊。

方法三:按壓腸活穴道

讓長輩減輕便秘困擾增加笑容的秘密武器是?

想輕鬆獲得乾淨健康的腸道你需要的是?

正如同第二段提到的,長輩年紀漸長腸胃蠕動能力也會衰退,除了便秘問題外,也容易有腹瀉、胃脹氣等腸胃問題,想讓家中長輩不再擔心便秘問題展開笑顏嗎?

除了攝取乳酸菌與膳食纖維、水分補充及運動等上述的方法外,歡迎參考以下文章:
腸胃不好好困擾?教你4大方法輕鬆改善!

最後,讓長輩養成定期的排便習慣也非常重要,可以選擇在早餐後或散步前,就算沒有便意也至少每天一次坐在馬桶上,讓身體習慣在固定時間上廁所哦!

田田好營養一覽
ページトップへ戻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