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腸胃保養秘方是它!】無所不在的6種發酵食物

【日本人腸胃保養秘方是它!】無所不在的6種發酵食物

嗨~大家好!我是世田谷自然食品的小編 Ariel!
大家是否經常有便秘、腸胃不適或放臭屁的困擾呢?如果有的話,日本人自古以來累積的智慧「發酵食物」或許能解決你的困擾!
發酵食物指的是像納豆、味噌等利用微生物的力量,將原料發酵而成的食品。根據刊登在日本PR TIMES的文章在日本有高達9成的人都因為想改善腸道環境,而將發酵食物納入日常飲食的一部分,而且不只飲食,也有不少保養品有添加發酵菌種!

不過,你知道有哪些是發酵食物嗎?對人體又有什麼好處呢?這次將分享日本人喜歡發酵食物的3大原因、發酵食物的4大菌種與功用,想知道日本人的養生秘方,可千萬別錯過!

餐桌上常見的6種發酵食物

你以為常見的發酵食物只有優格、泡菜嗎?事實上,日本可是發酵王國呢!其溫暖潮濕的氣候是最適合菌種生長,在沒有冷藏技術的時代,老祖先就會將食物發酵,用來長期保存!小編在留學時曾體驗過京都琵琶湖特有的(臭)鯽魚壽司,那個特殊氣味真的讓人難以忘懷。

當然世界上還有很多發酵食物,大家熟悉的優格、起司、酵母餅乾、魚醬、酸菜、紅茶、烏龍茶、葡萄酒等其實也都是發酵而成的

  餐桌上常見的6種發酵食物     

調整身體狀態!發酵食物的3大效果

為什麼大家這麼喜歡發酵食物呢?事實上,正因為這些菌種含有多種酵素,不僅讓食物變得更美味,還能幫助消化、提升保護力以及增加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對人類來說,可是好處多多!

  調整身體狀態!發酵食物的3大效果     

效果1. 可幫助消化吸收

白米、豆類等營養物質在酵母、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會被分解成更小的分子,讓人體更容易吸收。
此外,由於富含許多如乳酸菌、酵母菌、納豆菌、麴菌等益生菌,能調節腸道環境,讓蛋白質、醣類等營養物質可以更順利被身體吸收,並在體內循環。

效果2. 提升免疫保護力

人體約70%的免疫細胞都集中在腸粘膜上,當腸道菌叢失衡,壞菌大於好菌時,免疫細胞需要抵禦壞菌,人的抵抗力就會減弱,而容易生病;當腸道環境改善,好菌與壞菌達到平衡時,自然也不容易生病。

也有研究表示,乳酸菌和麴菌等微生物會在靠近小腸壁時按下活化免疫細胞的按鈕,進而提升人體抵禦壞菌、病毒的保護力。

效果3. 營養價值提高

能藉由發酵來提升食物的營養價值,像納豆中所含有的維生素K含量就比煮熟的大豆高出120倍!而麴菌中也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及維生素B群,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

讓發酵食物發揮力量的「菌種」與功用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優格、起司、納豆、味噌,其原料都只是牛奶和大豆,為什麼會變成風味、口感完全不同的發酵食物呢?

其實是受到不同菌種的作用!細菌種類百百種,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常見的四種!

  調整身體狀態!發酵食物的3大效果     

菌種1. 乳酸菌

乳酸菌會分解糖分和植物纖維並產生乳酸,對身體有以下好處:

  • 改善腸道環境
  • 改善排便問題
  • 改善膚況

因此,想獲得美麗的肌膚可以從優酪乳、養樂多、醃製物中攝取乳酸菌。乳酸菌青汁中添加100億個由玄米發酵而成的植物性乳酸菌,條狀包裝隨時都能輕鬆補充!

想了解植物性乳酸菌與動物性乳酸菌的差異,歡迎參考以下文章:
你的腸道老化了嗎?40歲開始保持腸道健康好皮膚的育成秘方!

菌種1. 乳酸菌

菌種2. 麴菌

麴菌是生產麴的一種絲狀真菌的統稱,只在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發現,在日本的麴菌與台灣、中國、朝鮮半島發現的不同,在日本也被稱為「國菌」,是日本傳統發酵食物中最重要的菌種,味噌、醬油、味霖、醋等調味料等都是由麴菌發酵而成。

麴菌中含有多種酵素如下:

  • 將澱粉轉化成葡萄糖的澱粉酶
  • 將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的蛋白酶
  • 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酶

在麴菌作用下,不但會帶出食物鮮味,還會讓肉質變軟嫩,同時還能幫助人體有效的消化吸收,並有助於活化腸道益菌,改善腸道環境。

菌種2. 麴菌

菌種3.醋酸菌

醋酸菌是將酒精轉化為醋酸的一種菌,醋酸菌大多漂浮在空氣、李子、葡萄等水果、果皮、鮮花及蜂蜜中,當穀物和水果被分解產生酒精後,加入醋酸發酵就會產生醋。

由於醋酸菌會降低pH值,創造讓其他微生物難以進入的環境,因此,經常作為防腐劑、抑菌劑或消毒劑。醋酸菌能促進疲勞恢復,也有助於降低膽固醇、血脂,並抑制血糖上升。

菌種3. 醋酸菌

菌種4.酵母菌

酵母菌是一種可以將糖分分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的微生物,因此大多用來釀酒或製作麵包,酵母菌通常會漂浮在植物、樹液、蔬果表面、空氣、自然界中。

酵母菌還有這些特點:

  • 分解食物中的糖分,進而抑制人體對糖分吸收
  • 含有β-葡聚糖,有助於腸道免疫系統作用

除了釀酒、麵包外,像清酒、茶、味噌、醬油、醃漬物、鰹魚片、納豆等食物也都有酵母在發酵過程中發揮作用。

菌種4. 酵母菌

原來「發酵食物」晚上攝取比較好!?

原來「發酵食物」晚上攝取比較好!?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發酵食物最好的攝取時間,你有聽過一種說法是發酵食物,特別是納豆和優格要在晚上吃比較好嗎?

事實上,目前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有人說「納豆中有納豆酶會稀釋血液作用,有助於睡覺時預防血栓」「優格中的乳酸菌可以調節腸道環境,促進早上排便」,不過這並不代表晚上食用發酵食物就會在第二天早上發現明顯的變化。

雖然晚上食用確實有它的好處,發酵食品中的澱粉、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已經分解,不需要身體消化系統分解,減輕身體的負擔。從這個觀點來說,應該盡量在每一餐都均衡攝取發酵食物並持之以恆,長久下來才會感受到變化!

這次和大家分享日本人自古以來養生固腸胃的秘密,原來就是靠乳酸菌、酵母菌、麴菌等好菌的發酵作用,改善腸道健康,如果你正想調整身體狀態,改善便秘等問題,不妨試試將發酵食物加入你的飲食清單中!

田田好營養一覽
ページトップへ戻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