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換季敏感肌說bye!換季保養秘訣大公開

跟換季敏感肌說bye!換季保養秘訣大公開

天氣逐漸轉涼,忽冷忽熱的季節轉換之際,是不是經常感受到肌膚變得不穩定了呢?不僅容易泛紅、發癢、脫皮,甚至變得容易脫妝。

既然如此換季時究竟該如何保養,才能避免乾燥細紋、粗糙斑點找上門,而維持水亮、潤澤的好肌膚呢?

一換季肌膚問題就找上門的3大理由

明明保養方式沒有改變,為什麼一換季肌膚就變得不穩定呢?

事實上,讓肌膚變得敏感主要關鍵在於「氣溫濕度的變化」,具體來說,是由於氣溫與濕度變化導致肌膚機能下降及油水失衡,而一年之中特別容易引起肌膚問題的也是秋轉冬之時。

理由1:氣溫與濕度會影響肌膚防禦力

為了避免肌膚受到灰塵、花粉、紫外線等外部刺激而變得敏感,肌膚角質層的防禦機制是最強防線,能讓水分鎖在肌膚中而不乾燥。

然而,雖說是最強防線,角質層也僅僅只是層保護膜,當溫度、濕度變化時,就可能讓防禦力減弱。

就如同城牆會因反覆經歷大雨沖刷即太陽照射後變得脆弱一般,當肌膚防禦力衰退,原本存在於肌膚底層的水分會變得容易流失,也會更容易因為外界的刺激而變得乾燥粗糙。

理由1:氣溫與濕度會影響肌膚防禦力

理由2. 氣溫變化導致自律神經紊亂

自律神經系統是負責調控人體體溫、呼吸等維持生命基本機能的神經,而自律神經系統容易受到情緒、急遽的溫度變化等影響,因此,季節轉換時的忽冷忽熱就容易使自律神經系統失衡。

當自律神經系統失衡時,會影響肌膚的新陳代謝變慢,也就是說原本正常要被代謝脫落的老化細胞與角質會堆積,而新細胞生成慢,就會讓肌膚變得粗糙、暗沈。

理由2. 氣溫變化導致自律神經紊亂

理由3. 環境乾燥讓肌膚的水分、油分失衡

良好的水分油脂平衡能形成良好的屏障,避免肌膚水分流失,然而,溫度及濕度引起外在環境的乾燥,會導致肌膚油水失衡。

這是因為環境的乾燥空氣讓肌膚角質層失去水分,當持續缺水,肌膚會加速新陳代謝以產生更多角質層細胞,然而增生的卻是缺乏防禦及保濕功能的未成熟細胞,進而讓肌膚變得更加乾燥。

理由3. 環境乾燥讓肌膚的水分、油分失衡

換季千萬要小心的 NG 行為

由此可見,肌膚問題與氣溫濕度息息相關。所以當天氣變化時,我們更該注意日常的肌膚保養,不然肌膚可會越變越敏感!

NG行為1:熱水洗臉

回想一下,天氣一變冷,是不是會不自覺將水龍頭轉向熱水呢?

溫熱的水打在臉上是很舒適沒錯,但過熱的水會溶解並帶走過多的皮脂及「皮脂膜」(人體天然的保濕成分),所以在換季這種肌膚敏感的時期更要注意!

由於皮脂在30℃左右就會被溶解,因此,使用與體溫差不多32-34℃的溫水是最好的,不僅能軟化去除多餘皮脂及汙垢,同時能留下肌膚保濕成分。

NG行為1:熱水洗臉

此外,即使我們不覺得燙手,但在臉上會比預期的燙,而可能造成肌膚傷害。相信有些人會先以熱水去除皮脂髒污,再以冷水收縮毛孔,但忽冷忽熱的水會讓血管急劇收縮,反而讓肌膚泛紅。

肌膚乾燥、敏感的人本身肌膚較薄,更容易受到溫度變化影響,因此,有敏感肌的人更需注意洗臉時的溫度。

NG行為2:使用刺激性保養品

通常洗完臉,我們都會以化妝水及乳液進行保濕對吧?然而,這個小步驟可得小心!若沒注意使用到刺激性的成分,可是會讓你的水潤美肌功虧一簣哦!

易刺激肌膚的成分:

  • 酒精
  • 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
  • 界面活性劑
  • 香料
  • 色素
  • 礦物油
NG行為2:使用刺激性保養品

有些廠商為了使用後的清爽感,或是避免保養品變質,會添加這些化學成分,卻忽略了它們會對肌膚造成的刺激,所以在挑選保養品時一定要注意成分喔!

NG行為3:忘記防曬

季節轉換時,時而陰天下雨、時而出太陽,涼爽的天氣往往讓人忽略「防曬」。但你知道嗎?其實無論晴天、陰天或雨天,紫外線都無所不在!

紫外線是肌膚的天敵,也是讓乾燥、細紋、斑點現蹤的兇手之一。當肌膚長期暴露在紫外線照射下,不僅會損害肌膚表皮,更會損害真皮層,增加未來皺紋產生及肌膚鬆弛的風險,加速肌膚老化。

此外,當紫外線傷害累積,肌膚新陳代謝紊亂,表皮多為未成熟細胞,因此未能形成良好的保護膜,當水份缺乏,皮膚乾燥的問題將更加嚴重。

NG行為3:忘記防曬

因此,選擇適合的防曬品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建議夏季及戶外活動使用 SPF 50,而春秋冬及日常生活則是 SPF 25 即可。

回復自然美肌,換季保養選「它」就對了!

看到這裡,究竟在換季時該如何保養呢?
針對換季肌膚敏感的人,考慮到肌膚容易因輕微刺激受到傷害,建議使用刺激性低的保養品!

回復自然美肌,換季保養選「它」就對了!

SEAC欣可日・夜全效凝霜均使用精心研發透過植物萃取及傳統技術發酵而成的天然素材,不使用酒精、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化學香料等添加物!

此外,基於白天與晚上需注重的保養方式不同,特別分為日夜兩種凝霜。

日用全效凝霜除了保濕外,更著重於避免紫外線照射的傷害,防曬係數為23,紫外線防護等級為PA+++,換句話說,即使室外休閒運動也完全不擔心紫外線的威脅!

而夜用全效凝霜則是在強化保濕、修復白天受到的紫外線刺激,內含6種不同膠原蛋白,能有效撫平乾燥產生的細紋。

更重要的是,不需要經過化妝水、乳液、精華液、乳霜等步驟,只要早晚各一瓶就能輕鬆擁有健康水潤美肌!

季節轉換時,保濕最為重要,除了避免上一段提到的 NG 行為外,也建議使用天然且能強化肌膚防禦力的日夜全效凝霜喲!

欣女子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