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前必看!】酒醉頭痛怎麼辦?日本預防宿醉4對策大公開

【聚餐前必看!】酒醉頭痛怎麼辦?日本預防宿醉4對策大公開

嗨~大家好!我是世田谷自然食品的小編 Ariel!
明明很討厭宿醉,但每次公司聚餐、春酒或是家庭朋友的聚餐,卻還是喝到不醉不歸?
根據日本調查發現,宿醉的症頭中前三名的分別是「頭痛(52%)」、「腸胃不適(48%)」、「噁心想吐(45%)」,如果隔天得上班的話,根本無心工作吧?

宿醉困擾前三名

不過,如果觀察喜歡喝酒的日本人,他們總是能在聚餐或酒會的隔天仍然神清氣爽的工作,這其實是因為他們有解酒妙招以及預防酒醉頭痛的方法!

宿醉頭痛的2大原因!

宿醉的痛苦大概嘗過的人都不會想再嘗試,到底為什麼酒醉容易頭痛呢?直接主因當然是飲酒過量!當身體無法完全代謝分解酒精與輕微脫水都會影響身體狀態哦!

原因1.酒精未完全分解

人體在分解酒精的過程中,會產生乙醛這種有毒物質,若殘留在體內就會引起噁心、頭痛。一般來說,肝臟會分解酒精,產生乙酸並流入血液再被分解為二氧化碳與水、排出體外, 幾乎不會出現宿醉的症狀。
然而,如果喝太多或身體狀況不佳就可能導致肝臟無法正常代謝酒精,留在體內的乙醛就會讓人有頭痛、噁心、腸胃不適等症狀。
<<你可能會想了解:腸胃不好好困擾?教你4大方法輕鬆改善!>>

此外,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不僅日本,就連台灣都有近半數的人先天缺少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因此喝酒便容易出現臉紅、頭痛、頭暈等宿醉症狀!

你是適合喝酒體質嗎?

參考:お酒を飲める体質かどうかをチェックする「アルコールパッチテスト」─【専門用語を知って、日本酒をもっと楽しく!】

想知道自己是否為能喝酒的體質?日本還推出「酒精測試貼紙」可以從膚色的變化了解你適合的酒精度數,不過即使沒有酒精測試貼紙,只要有OK繃和酒精一樣可以測試唷!

作法很簡單,在OK繃的紗布位置滴上2-3滴70%酒精,並貼在前臂內側的皮膚上,等待7分鐘後撕開OK繃觀察皮膚顏色變化,沒有變化則貼回去,再等10分鐘。沒有變化就代表是可以喝酒的體質哦!

原因2.輕微脫水

當身體脫水時,會試圖使用原本應該供給大腦的水分,導致頭痛、頭暈等問題。一般人往往會誤以為喝酒時攝取不少水分,卻忽略了酒精和咖啡一樣有利尿作用,所以無論喝了多少酒,大部分的水分都會以尿液形式排出。
再加上,下酒菜大多重鹹重口味,會更容易感到口渴,讓你喝更多的酒水,反而更頻繁地去廁所。

原因2.輕微脫水

愛喝酒的日本人快速解酒4秘訣

相信大家都知道日本人經常需要應酬,但同樣隔天都要上班,為什麼他們都不會頭痛,還能神清氣爽的工作呢?

秘訣1. 大量補充水分

由於酒精的利尿作用會讓身體缺水,同時,肝臟分解酒精也需要大量的水,因此,有宿醉頭痛的人一定要大量補充水分!
需要注意的是,應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茶或咖啡,含咖啡因的飲品也有利尿作用,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也不建議只喝開水,最好是飲用運動飲料或加入適量的鹽,能有助於肝臟運作與水分吸收。

秘訣1.大量補充水分

秘訣2. 蜆味噌湯

蜆俗稱蜊仔,蜆的成份中包含能幫助肝臟加速分解乙醛毒素的「鳥胺酸」與牛磺酸、甲硫胺酸、胱胺酸等蛋白質,不僅能促進肝功能運作,還能幫忙分解在血液中的毒素。此外,內含的維生素B2與礦物質也有助於肝臟解毒,維持血液的健康與促進肝臟運作。

將蜆加入味噌湯僅能增強蜆與味噌湯均有的必要胺基酸作用外,味噌所含的異黄酮、皂素、卵磷脂和乳酸菌等物質能與蜆的成分共同作用,讓人能更快從宿醉狀態中恢復!

秘訣2. 蜆味噌湯

秘訣3. 薑黃

薑黃中的薑黃素能預防、緩減宿醉以及減輕發炎症狀的效果,有助改善頭痛與腸胃不適。儘管通常是在喝酒前飲用,不過在飲酒後立即攝取,也能促進酒精的分解。
然而,毫無節制得食用薑黃,反而有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要記得遵照包裝上所註記的使用量喔!

秘訣2. 蜆味噌湯

秘訣4. 穴道按摩

透過按摩手掌中間的健理三針區、用力按壓位於大拇指側邊骨頭突出的魚際穴,加速酒精與乙醛分解代謝、並排出乙醛等有毒物質。
也可以以拇指按壓頭部耳尖上方兩指寬的的率谷穴,能舒緩宿醉的噁心感與頭痛困擾哦!建議持續按壓5秒鐘放開的動作達3分鐘較有效果!

秘訣2. 蜆味噌湯

宿醉預防對策!聚會隔日也神清氣爽

宿醉預防對策!聚會隔日也神清氣爽

最後,有什麼方法能不再經歷宿醉的痛苦,又能開心暢飲呢?
首先,必須先了解自己的極限,儘管因人而異,不過體重60~70公斤的人每小時能分解5-7克酒精量,換算一罐500毫升的啤酒(酒精量約20克)大約需要3-4小時才能被分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一般來說,每位男性每天可攝取的酒精量不超過25克,而女性因為代謝較慢,可攝取酒精量約為15克,因此,如果飲用超過的量,就很可能酒醉哦!那有什麼方法,能預防宿醉呢?

①開喝前:避免空腹

如果空腹飲酒,由於沒有水或食物的阻隔,酒精直接被胃吸收,便無法被肝臟代謝。因此,在喝酒前吃東西、喝水能減緩酒醉的速度,而牛奶或優酪乳因含有脂肪能保護胃,同時減緩酒精的吸收!另外,可以在喝酒前的30分鐘飲用薑黃等營養飲品,也能幫助酒精的分解。

②開喝時:搭配食物與溫水

在喝酒時,有意識得搭配如起司等含有脂肪、蛋白質等食物,有助於肝臟分解酒精,也建議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當作腸胃的緩衝,降低酒精的吸收效率。
此外,交互飲用酒與溫水,不僅能防止酒精引起的脫水、稀釋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也能消除口中氣味,讓你更能品嚐到酒的美味哦!

秘訣2. 蜆味噌湯

③結束後:大量補充水分

即使在聚餐中已經喝很多水了,但肝臟分解需要水,酒精的利尿作用也會讓你大量失水,因此在聚會結束後也要記得補充水分。
有些人在喝酒後會讓自己睡覺,但如果立刻躺平,酒精在體內循環反而會讓人更容易醉,導致宿醉變得更加嚴重。

這次和大家分享日本人解酒及預防宿醉的方法,如果你也想開心享受聚餐,不妨試試以上的方法吧!希望大家都能在享受美酒的同時,隔天也能迅速恢復活力!

田田好營養一覽
ページトップへ戻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