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好困擾?教你4大方法輕鬆改善!

炎熱夏天沒胃口怎麼辦?健康專家的營養均衡法大公開!

嗨~大家好,我是世田谷自然食品小編Ariel!

每天起早趕晚努力工作,卻因為工作壓力,導致作息日夜顛倒嗎?或是飲食不規律,常常忙到忘了正餐,甚至偶有腹瀉、便秘、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嗎?根據調查顯示有高達 82% 的台灣人都飽受各種腸胃相關的問題。

然而,腸胃問題會帶給身體怎麼樣的影響,我們又該如何改善呢?

腸胃不好對身體影響有哪些?

為什麼到夏天就沒胃口呢?

也許你會認為腸胃不好只不過是比較容易腹痛、胃脹氣、便秘等偶爾的不適,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然而,並不是這樣的。如果腸胃沒顧好,是有可能讓你睡不好、常過敏、影響身材,甚至讓皮膚暗沈的!

睡眠品質變差

明明每天工作很累,卻還是翻來覆去睡不著,或是睡再久也沒精神? 由於腸道會生成用來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如果腸道沒有照顧好,就會影響到褪黑激素的產出,進而影響睡眠品質,讓人難以睡好覺。

嗜糖

明明平常不喜歡吃甜食,卻突然很想吃蛋糕?這可能是腸道發出的警訊!
由於腸道內的壞菌非常喜歡吃糖,當腸道內的菌叢失衡,壞菌會不斷刺激讓人有想吃甜食的慾望,然而這時攝取過多精緻的糖分,反而會讓腸胃罷工而無法獲取營養,導致惡性循環。

嗜糖

易過敏

不是季節轉換時期仍噴嚏打不停、每天狂擤鼻涕,或皮膚癢到不行?如果有這些情況,也可能是受到腸道健康的影響!
由於人體中有高達 70% 的免疫細胞在腸道中,因此,腸胃狀況與免疫系統可是息息相關,當腸胃不好時就容易因為免疫力降低,而引發過敏的狀況。

皮膚問題

如果腸道內的菌叢平衡被破壞,導致會釋放毒素的壞菌增加,就會影響腸道的營養吸收,而無法攝取維生素。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明明洗臉都洗得很乾淨、也過了青春期,為什麼痘痘還是長不停?皮膚也容易暗沉、變得粗糙,事實上就是因為缺乏能有效抑制皮質分泌的維生素而導致毛孔堵塞的情況。

皮膚問題

影響腸胃不好的因素

要想改善就得了解背後的原因,其實錯誤的飲食習慣、壓力以及不正常的生活習慣都可能影響腸胃健康。但詳細的具體原因是什麼呢?

飲食習慣

為了盡快完成工作,不得不快速解決或乾脆不吃,又或是下班後紓解壓力的暴飲暴食?其實這些都是造成腸胃不好的元兇!
由於腸道無法立即消化食物,如果吃的又是油炸、辛辣食物反而會刺激胃粘膜、削弱胃黏膜的防禦能力,進而增加對腸胃的負擔。

飲食習慣

壓力

除了飲食習慣,「壓力」也是影響腸道健康的關鍵之一,過度的壓力與不安的情緒會讓調控腸胃等消化器官的自律神經失去作用、影響好菌增長,使好菌與壞菌難以達到平衡。當腸道好菌減少時,便可能出現便秘、胃脹氣等腸胃問題,同時自律神經也會減少胃酸的分泌,造成消化不良等問題。

生活作息

日夜顛倒的作息與不規律的生活會導致自律神經無法迅速調節,腸胃也會連帶受到影響。
除了上述的因素,其實有時候也可能是因為天氣變化而讓人沒胃口的哦!

想知道沒食慾可以吃什麼維持營養,歡迎參考以下文章。
炎熱夏天沒胃口怎麼辦?輕鬆好入手的營養均衡法大公開!

生活作息

4種方式輕鬆改善腸胃困擾

4種方式輕鬆改善腸胃困擾

腸胃問題讓你吃不下、睡不著、痘痘長不停,甚至常跑廁所嗎?先來試試這4 種不費力也能改善腸胃問題的好方法!

改變飲食習慣

正如同前面所說的,腸胃問題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因此改變原本暴飲暴食、每次吃飯都快得像在趕火車的壞習慣,吃飯時要細嚼慢嚥,讓嚼碎的食物能與唾液混合,藉此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
此外,如果長期處於飢餓狀態,腸胃會不知道是否要分泌消化酵素而容易傷到腸胃,因此,將每日的用餐時間固定也能幫助腸胃狀態。

伸展運動

如果想促進消化,可以在飯後1~2小時進行簡單的深蹲,深蹲能伸展腰腹部附近的肌肉,進而促進腸胃蠕動。
將背部挺直站立,雙腳比肩略寬,慢慢蹲下10秒後再緩緩站起,重複動作,1組20次可做3-5組。

飲食習慣

按壓穴道

輕輕按摩手部穴道也能緩解腸胃不適,像是手掌中心下凹處的勞宮穴是腸胃的反射區,時常按壓可促進腸胃蠕動,進而緩解便秘困擾。
此外,按壓距離手掌與手腕交界處三指寬的位置是內關穴,能緩解胃部不適、胃脹氣與放鬆精神哦!

飲食習慣

植物性乳酸菌照顧腸胃無負擔

乳酸菌能維持腸道菌叢平衡,但你知道乳酸菌其實有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嗎?

其實,兩種乳酸菌的差異只在於原料與製作方式不同,所謂動物性乳酸菌就是像優酪乳、優格這類取自於動物乳汁、排泄物的菌,而植物性乳酸菌則是像是味噌、泡菜等,是透過蔬菜、豆類、穀類等發酵而成的菌。

飲食習慣

那麼要選擇動物性還是植物性呢?事實上兩種效果都很好,不過針對腸胃不好的人,或是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動物性乳酸菌容易刺激腸胃,較不適合。而植物性乳酸菌就不必擔心,任何人都可以喝!

乳酸菌青汁選用日本玄米發酵而成的植物性乳酸菌,能強化調整腸胃機能,讓腸道好菌保持在一定數量,進而養成健康的腸道。

之前在青汁是什麼?打破你對青汁的印象一文中也有提到青汁的成分與效果,乳酸菌青汁中除了植物性乳酸菌,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素與礦物質,不僅能讓腸胃變健康,還能讓皮膚恢復光亮好上妝。

希望看到最後的你也能不再受腸胃困擾所苦,迎接健康的腸胃!

田田好營養一覽
ページトップへ戻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