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頭皺紋超顯老?4招消除抬頭紋讓你減齡5歲!

額頭皺紋超顯老?4招消除抬頭紋讓你減齡5歲!

隨著年齡增長,細紋總會突如其來的現身,除了眉間、眼角細紋與嘴角的笑紋外,最容易顯老的抬頭紋也逐漸變得很明顯!
根據日本業者的調查,一般女性大約從35歲開始在意臉上細紋,特別是法令紋、眼角細紋及抬頭紋!然而你以為皺紋形成只是受年齡影響嗎?事實上,平時生活中的習慣也是讓細紋生成的原因。

儘管有些人會覺得只要做醫美就能一勞永逸,但其實醫美所存在的風險也是很高的!對抗抬頭紋最重要的是「儘早發現細紋>立即保養>別讓細紋加深」那有什麼方法能減緩細紋,讓自己看起來年輕5歲呢?

什麼是抬頭紋?

抬頭紋是額頭肌肉收縮所產生的紋路,形成原因除了年齡增長外,肌肉活動與生活習慣也是主因,基本上可分成3種。

什麼是抬頭紋?

第一種、表情細紋

表情細紋是日常臉部表情所產生的細紋,當我們皺眉、挑眉時會牽動額肌,儘管這些細紋只是暫時性的,但若長期做出相同表情或反覆使用相同肌肉,僵硬的額肌就會形成根深蒂固的皺紋。

此外,額肌與眼部肌肉相連,因此當眼部肌肉移動時,額肌也會隨之移動,也就容易緊張和疲勞。

第二種、乾燥細紋

乾燥細紋是在肌膚表層形成的細紋,一般正常情況下,肌膚有防禦力能防止外部刺激與水分蒸發,然而,若因換季或冬季的乾燥空氣、飲食不均、壓力等外在因素導致自律神經失衡,就容易讓肌膚防禦力衰退。

不僅影響讓肌膚容易對外部刺激變得敏感、且容易缺水乾燥,還會讓肌膚表面紋理變得不均勻,從而出現乾燥細紋。

想更深入了解肌膚乾燥的原因與解決方法,歡迎參考以下文章:
【乾燥肌必看!】臉太乾怎麼辦?回復水潤肌的保養知識大公開

第三種、下垂皺紋

下垂皺紋又稱為「靜態皺紋」,也就是一旦形成,將難以消除的皺紋。

肌膚深處擁有能保水與緊緻肌膚的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等成分,但這些成分會隨著年齡增長及紫外線照射而流失,不僅會降低肌膚的彈性與緊實度,也會破壞真皮層的結構,當肌膚失去彈性時便會出現下垂皺紋。

  

消除抬頭紋還在靠醫美?

市面上有許多醫美診所會建議透過注射肉毒桿菌或「少女針(聚己內酯)」、「童顏針(聚左旋乳酸)」等藉由外力來消除抬頭紋的方法,但即便如此也無法完全解決。此外,根據日本醫生的專業意見,長期注射很可能引發罕見過敏、動脈栓塞、感染等風險!

使用填充物的缺點:

  • 需定期注射
  • 反覆注射變得不自然
  • 臉不可能凹凸不平

由於肉毒桿菌會隨時間被人體吸收,因此效果往往只能維持4-6個月,想要長期維持效果,就必須定期注射,長久下來不僅是一筆可觀的開銷,甚至會產生臉部腫脹、變形等副作用。

而且,若反覆注射同一位置,或注射不均勻,將可能導致注射位置變形、凹凸不平,反而讓臉部看起來不自然,施打不當更可能讓臉部出現肉芽、皮下硬塊等異常凸起!

消除抬頭紋還在靠醫美?

自然改善抬頭紋的四大秘訣

前面也有提到,對抗抬頭紋的重點就在於儘早發現、立即保養、避免惡化。那有什麼方法能幫助改善抬頭紋呢?

秘訣一:按摩眼周穴道

要對抗額肌運動所引起的表情皺紋,可以透過按摩幫助肌肉放鬆,避免眉毛上方的肌肉、額肌、鼻根肌長久僵化、形成皺紋。

可以試著以大拇指按壓眼周的穴道(特別是攢竹穴、晴明穴及瞳子髎穴),緩解疲勞並放鬆額肌。為避免刺激眼球及眼周脆弱的肌膚,只要輕輕按壓即可。

秘訣一:按摩眼周穴道

秘訣二:不可忽略保濕

想撫平乾燥細紋就要注意肌膚保濕,可以早晚使用保濕力強的化妝水、乳液、精華液等保養肌膚,讓肌膚保持彈性與水潤,是降低乾燥細紋變成永久皺紋的絕佳解方!

可以試著以大拇指按壓眼周的穴道(特別是攢竹穴、晴明穴及瞳子髎穴),緩解疲勞並放鬆額肌。為避免刺激眼球及眼周脆弱的肌膚,只要輕輕按壓即可。

懶得分多個步驟?SEAC 欣可 日・夜全效凝霜早晚只要40秒即可讓肌膚恢復水潤!

秘訣二:不可忽略保濕

秘訣三:補充膠原蛋白與維生素

除了按摩、保濕外,還可以從飲食著手。下垂皺紋是因為維持肌膚彈性的膠原蛋白隨老化而流失,因此每天都攝取 5-10 g的膠原蛋白,能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

然而,單純補充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是無法發揮其效用,還必須搭配維生素C的食物唷!

  •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芭樂、奇異果、草莓、甜椒、花椰菜等。
  • 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豬腳、雞腳、山藥、馬鈴薯、黑白木耳等。
秘訣三:補充膠原蛋白與維生素

秘訣四:紫外線防護

紫外線刺激會讓肌膚防禦力衰退,導致肌膚乾燥問題,甚至損害膠原蛋白,影響肌膚的緊緻度與彈性。

缺乏彈性的肌膚就容易下垂、造成難以抹平的皺紋,因此一整年都要做好防曬,或是戴帽子、使用陽傘,避免額頭暴露在紫外線的照射下。

想了解不同季節最適合使用的防曬種類,歡迎參考以下文章:
跟換季敏感肌說bye!換季保養秘訣大公開

秘訣四:紫外線防護

想讓自己看起來年輕五歲十歲,平時對額頭的保養千萬不能省!一起試試以上四種方法讓自己減齡吧!

欣女子保養